回保健食品知識網首頁
保健食品最新知識
常見疾病注意事項
健康食品使用心得分享
水果保健篇
蔬菜保健篇
健康素食篇
保健食品篇
健康食品知識問與答
永信健康園地  
健康食品常識分享網
女性更年期健康保健網
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
視力保健健康常識
男性更年期預防網站
關節炎預防知識網
 
Q3:百病元兇-動脈粥狀硬化!!

A:血壓會隨壓力而變化起伏?
血壓究竟是受什麼主要因素影響而起伏不定呢?一般而言,血壓並不固定,會隨活動狀況與環境等因素而迅速變化。
基本上在交感神經佔優勢時,比方說因壓力等因素而處於緊張狀況時,副腎會分泌一種稱為腎上腺素的賀爾蒙,使脈搏數上升,動脈收縮。寒冷也是壓力之一。激烈運動時心臟收縮力增加,血壓也會上升。此外,還有腎臟並與副腎等疾病也會造成血壓上升。一般而言,這種原因不明者的高血壓被稱做「二次性高血壓」
另一種情形是,原因不明但隨著年齡增加而血壓逐漸上升,這種大多是遺傳因素所引起。無論如何,高血壓容易促使動脈硬化,故需多注意。
動脈硬化是健康亮起紅燈的徵兆?
由於天氣變冷,血壓容易上升,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等病患會增加,這些病症的基本原因就是動脈硬化症。動脈硬化是指動脈壁變得脆弱,血管中膽固醇堆積(粥狀斑塊),管道狹窄,血流不順的狀態。
動脈失去彈性變硬,會因為急遽血壓上升等原因破裂...而造成腦出血與蜘蛛膜下出血。慢性高血壓等是致病主要原因。還有,血管變細後血拴(血液凝固硬塊)等塞住血管會造成腦梗塞。這些病症總稱為腦中風。
此外,心臟冠狀動脈阻塞,血流中止造成心肌壞死的病症為心肌梗塞。
提到動脈硬化,顧名思義,一定會想像是動脈呈現變硬狀態。當然腦出血等病症,主要也是由動脈硬化所引起的。
動脈粥狀硬化症究竟是怎麼引發的?
我們身體中含有膽固醇。膽固醇為構成細胞膜與各種賀爾蒙等的材料,為不可或缺的物質。由肝臟運送到末稍細胞的膽固醇稱為LDL(低密度脂蛋白),可回收多餘的膽固醇到肝臟者稱為HDL(高密度脂蛋白)
LDL會進入血管內皮,一旦被氧化而變性。體內之巨噬細胞便會吞掉變性的LDL,變成泡沫細胞,而囤積於血管壁。然後,逐漸累積形成膽固醇硬塊,使血管變得狹窄,這就成為粥狀動脈硬化。
麻煩的是,粥狀硬化要等血管內部3/4以上被阻塞住後才會出現症狀。在此之前不會有自覺症狀,也就是說,許多的心血管疾病是在不知不覺之中惡化而發生的。
恐怖血流障礙的紅燈
促使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有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內臟型肥胖等。這些疾病雖然有些是遺傳性因素,不過大都與生活習慣有很密切的關聯性。
專家建議:
1、深海魚油:深海魚類中所富含的Omega-3脂肪酸,包括DHA、EPA等可以降低血液中過高的三酸甘油脂並阻止血液凝結、減少血管收縮,對心臟血管有正面的助益。
2、綠茶:綠茶中所富含的綠茶素,尤其是EGCG,不但可以降低血液中過高的膽固醇,還是一強力的抗氧化營養素,因此可幫助捕捉體內的自由基及減少壓力的作用。但是一般綠茶中還含有一些不利於人體的物質,如咖啡因等,因此可選擇市面上經特殊技術純化抽提的高濃度綠茶素來補充服用。
3、維生素B群:冬天期間,人體為維持體溫,熱量的消耗自然增加,維生素B群的補充是非常重要的。包括維生素類營養素中之B1、B2、B6、B12和葉酸,菸鹼酸等,可以維護神經系統的穩定,維持能量的正常代謝,有助於對抗壓力及預防過勞。因此建議可以多攝取全麥麵包、糙米或胚芽米等,或服用維生素B群的補充劑。

 
 
回首頁最新知識常見疾病注意事項保健心得分享水果保健篇蔬菜保健篇∣健康素食保健食品健康知識問與答
 
版權宣言: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
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